首页
>走进天祝>历史人文>历史沿革
抓喜秀龙镇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1-12 11:29 浏览次数:

  抓喜秀龙系藏语,意为吉祥富饶沟,系五世达赖喇嘛命名。抓喜秀龙乡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西部,地处乌鞘岭、歪巴郎山、代乾山及马牙雪山之间的金强河上游及其支流的狭长地带。东北靠安远镇,北接哈溪镇,南连打柴沟镇,西南与炭山岭镇相连,西邻青海省门源县,面积459.2平方千米。乡人民政府驻抓喜秀龙滩,距县城41千米。辖代乾、红圪垯、南泥沟、永丰、炭窑沟5个村民委员会,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87户、4588人。有藏、汉、土、回、蒙古等民族,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61.6% 

  境内草原广阔,牧草丰美,水资源丰富,系黄河水系金强河发源地。海拔在27874325之间,气候严寒多变,年平均气温-2,年平均降水量500毫米。草原面积34.63万亩,2005年牲畜存栏数3.69万头(只),主要是绵羊和牦牛,是天祝县最大的牧区之一,也是白牦牛保种选育基地和甘肃高山细毛羊繁育基地之一。耕地面积4522亩,种植青稞、油菜籽、小麦和饲草等。2005年粮食总产量22万千克,油籽总产量10万千克。森林面积35.91万亩,全部为灌木林。野生动物有雪鸡、蓝马鸡、马鹿、石羊、猞猁、旱獭、麝等。中草药有秦艽、冬虫夏草、羌活、大黄、雪莲等。矿产有砂金、岩金、煤、赤铁矿、铜矿、碧玉石、石灰石、石膏、硅石等。 

  2005年,国民生产总值663.4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690元。 

  乡有完全小学5所,在校学生621名,教职工71名。有中心卫生院1所,个体诊所8个,医务人员15名;有县属金强河榨油厂。 

  境内有柔旦尕擦寺。古迹有宋、元时期的马营盘古城和代乾古城遗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