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祝县祁连镇:盘活“闲置”资源 激发乡村活力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12-08 10:39 浏览次数:

农村集体资产是农村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天祝县祁连镇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充分发掘各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盘活利用好农村闲置资源、资产、资金,并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祁连镇岔山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集中统一管理已搬迁户草原,将5000亩草原以20元/亩的价格,2000亩撂荒土地以50元/亩的价格租赁给本村或外村的养殖大户,租赁费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提留部分资金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余资金按照草原面积数量分配给农户,建立起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村民 邓福年:我是岔山村村民,这几年在外面打工,也有十几二十年了,村里的草原都是个别人在受益,现在我们岔山村提出的这个方案对我们外面打工的人非常贴心,我们大家都能受益,感觉这个方案比较贴民心。

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村民 张国宏:我是岔山村的养殖户,通过承包村里的草原,我流转了一些草原,现在放牧也方便了,矛盾纠纷也少了,我也轻松了。下一步,我计划在草畜平衡的基础上,适量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

2022年,岔山村通过草原统一租赁的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21.4万元,其中4.6万元村集体提留用于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6.8万元按照草原面积数量分配给农户。另外,通过入股分红、光伏扶贫等收益16.95万元,年底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38.35万元。

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姬光学:在党员和群众的提议下,为切实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村两委班子积极走访、了解,结合我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村情,按照基层民主协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借鉴“三变”工作经验,明确权属,对草原进行流转,收益资金村集体经济提留不超过百分之二十,其余资金以分红的形式全部分配给农户,这样既解决了草原纠纷,也让资源变资产,让村民变股民,盘活了草原,让它变成了活资产,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让群众从中获得了收益,增加了收入。

在岔山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矛盾纠纷问题处置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祁连镇及时总结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全镇推广,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同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承包草原发展畜牧业,对一些无力支付承包费的困难群众村集体经济垫付租金,并通过救助向他们提供牛羊等生产资料的方式,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全媒体记者:王文全 苏乃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