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所属镇(街道办)>赛什斯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赛什斯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村级“三务”公开制度
发布日期: 2022-08-10 17:28 浏览次数:

为保障村民对村“三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乡村繁荣,现制定村级“三务”公开制度。

一、公开范围  

(一)党务公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的要求,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政策、法规及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要按要求公开。  

(二)村务公开凡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村务决策、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等都要予以公开。

(三)财务公开要逐笔逐项地对财务收支等财务事项实行全方位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全面、详细、规范。

(四)小微权力运和实行政策规定、权责清单、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

二、公开内容   

  (一)党务公开内容    

1.党组织基本情况(任期目标、组织成员等);

2.党组织重大决议、决定执行情况;

3.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党支部议事决策制度、开展活动制度,党费收缴、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党员年度评议、党代表推荐、先进申报、情况等);

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干部述职述廉情况;

5.党员违法违纪查处情况;

6.上级党组织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村务公开内容

1.村委会任期规划、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 

2.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及实施情况; 

3.财产物资管理、废旧宅基地复垦、农村土地确权、集体土地征收及征收款发放、土地流转、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承包、租赁、农村宅基地审批等三资管理情况。

4.村级公益性项目建设情况。

5.耕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集体及个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助、农用物资发放、危房改造、雨露计划、产业补助、农业保险、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城乡特困供养申请、孤儿生活补贴、医疗救助申请、城乡居民临时救助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优抚对象待遇发放、救灾救助、补贴补助资金、物资使用分配等惠农政策知识和落实情况。

6.贫困人口退出、贫困人口识别、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政策知识和政策落实情况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情况。

7.村民自治、村规民约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修订情况。

8.村商品、物资、服务采购情况。

9.村民的建议及意见办理反馈等。

(三)财务公开内容 

1.公益设施共享共管资金管理、村集体经济管理使用情况。

2.村级公益性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3.财务收支情况:出售和出租集体所有资产收入、集资款、土地补偿费、上级部门拨款、捐赠款物、其他收支等。

4.耕地力保护补贴、草原生态补助、产业补助、医疗救助、城乡居民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优抚对象待遇、救灾救助、补贴补助资金等款物的发放情况。 

6.上级对村集体资产、资金监督检查情况和审计情况等。

  三、公开要求  

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具体要做到: 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严格把关审查、内容真实可靠,按程序、按时限、定场所,做到日常事务定期公开、重要事务及时公开。

  (一)公开时间

1.党务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主要公开重大决策、目标任务等,及党支部班子任期及班子成员分工职责。 

——定期公开。主要公开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包括政策措施、文件规定、管理制度等。

——逐段公开。主要公开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

——临时公开。主要公开临时性、应急性的工作。 

2.村务公开时限  

村务公开至少每个月全面公开一次,具体公开时间由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其他应当及时公开的事随时、及时的公开。 

 3.财务公开时限  

财务公开做到每月公开一次,其他应当及时公开的财务随时公开。  

(二)公开方式

以村委会公开栏、印发宣传资料、召开村民会议、村级微信群发送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其他  

(一)对历次公开的内容和相关工作资料,分类记录保存、立卷归档;对党员群众围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指派专人负责处理,办理情况和结果视情公开。对实名反映情况的,及时将处理结果向其本人反馈,并听取其意见。

(二)党员群众有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权利,可以向村党支部、村委会书面提出公开相关的工作内容,村党支部、村委会必须按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原则和程序予以公开。对经审核不能公开的,做好回复解释工作。

(三)党务、村委、财务公开由村三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靠实公开工作责任。村监委会监督三务公开工作。

(四)严格执行三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政策公开、不按规定要求执行的单位或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