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新春走基层|天祝县毛藏乡:四项举措发力 擦亮生态底色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1-25 15:1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祝县毛藏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通过改善牧区人居环境,优化牧民群众生活质量,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机制,助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组织领导强保障

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村书记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将各村整治工作进行量化和分解,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积极抓”,村组干部“主动抓”的工作局面。

“周四整治”靓新颜

建立“周四集中整治日”制度,组织群众每周四对房前屋后、户内户外、村组道路、河道溪流等区域进行常态化卫生整治。用活用好“农户工作法”,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的作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村庄无暴露垃圾,河道无杂草漂浮,房前屋后无杂物,村内无露天粪坑,巷道无积水污泥,全村无卫生死角,扮靓村容村貌新颜值。

“五洁评比”创典型

扎实开展“院外洁、庭院洁、居室洁、厨房洁、厕所洁”的“五洁”评比活动,通过红黑榜公布评比结果,对整治彻底、效果明显的村、组、户通报表扬,结合道德积分给予奖励,评选乡级“最美家庭”4户,激发全乡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弘扬正能量。对整治不力的村、组、户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的村干部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批评,形成全乡各村牧民群众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五步工作法”固成果

通过积极推行“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劝说告诫、奖惩激励、常态保持”的“五步工作法”,巩固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清洁卫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全乡面貌实现新跃升。

下一步,毛藏乡将持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全媒体记者:刘剑 王芳 通讯员:蒲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