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天祝: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1-27 11:23 浏览次数:

天祝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方向,以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加快绿色天祝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持良好态势,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小河弯弯、清水潺潺,漫步在天堂镇大通河畔的步道上,时有粉墙黛瓦的村居点缀其间,宛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画;登高远眺河岸风景一览无余,令人好不惬意,处处彰显着生态环境发生的喜人变化。

为了让“天祝蓝”成为“常态蓝”,天祝县紧盯环境空气质量年度考核目标,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常态化开展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巡查检查,统筹推进扬尘污染、燃煤锅炉、机动车、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防治,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基。天祝县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提升、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全县河湖面貌焕然一新,金强河创建为首批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现状调查,开展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天祝县安门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庄浪河县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全县2个国控、1个市控、1个县域地表水断面和2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考核目标,水质优良率100%。

土壤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做好土壤污染防治事关重大。天祝县全面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全县无涉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及时更新调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2家,全部完成土壤环境监测。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全县无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加大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建成行政村环境整治项目2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8%,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4.5%,绿色日益成为天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与此同时,天祝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近三年先后投入9.78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着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加快构筑生态文明体系,努力把天祝建设成为要素聚集的诗意乡村、令人向往的生态家园、独具优势的产业高地、充满活力的旅游胜地、人民小康的幸福乐土。

全媒体记者:苏智成 张大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