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天祝: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1-28 12:51 浏览次数:

2022年,天祝县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助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的力量。

“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重要阵地。在“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家乡——天祝县哈溪镇河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英雄学坊)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正在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充分运用“英雄学坊”红色阵地,结合祁发宝先进事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和激励大家弘扬英雄精神,为建设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天祝县哈溪镇河沿村包村干部 辛才华:作为机关支部一名党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紧紧跟着党走,迅速行动起来,时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自己,立足当下,在今后河沿村的包村工作中,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推进哈溪镇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每到传统节日,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扶老助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以及党和政府的关怀。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为赛什斯镇幸福互助院老人送去慰问品,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理发、义诊,增强了孤寡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营造了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天祝县赛什斯镇幸福互助院老人 李还文:志愿者给我们过重阳节,我们很高兴。

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公益奉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陈奋平:我们到赛什斯镇幸福互助院开展“情暖重阳,陪伴有我”扶老助老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小阵地”释放文明“大能量”,天祝县结合乡村示范村建设和地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生态特色”“民俗特色”的文明实践示范点。至目前,全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20个,文明实践站198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如今,在天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乡风文明"与"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天祝县不仅在美化村庄“面子”上下功夫,更在培育乡风文明“里子”上费心思。

在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文化广场,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乡风文明的宣传标语,村民们谈论最多的也是政府倡导的“一碗烩菜办丧事”等文明理念。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炭窑沟村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的陋习失去了市场,而捐资助学、建设家乡则成了文明新风尚。

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村民 岩茂怀:现在这变化就大得很,以前办丧事花费大,现在简单,一碗烩菜一吃,酒也不喝。

炭窑沟村的变化只是天祝县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在文明乡风培育上,天祝县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教育引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引导力,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理念,把厚养薄葬、抵制高价彩礼、婚事新办、“一碗烩菜办丧事”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创新实施“道德储蓄所+红黑榜”乡风治理模式,引导群众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使文明新风寓教于乐、深入人心。

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村民 王学培:(现在)彩礼减免,丧事就是一碗烩菜,烟酒也取消了,这种方式好,有利于减轻年轻人负担。

文明植阡陌,新风润心田。如今在天祝的广袤大地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实践温润心田,好人故事层出不穷,文明乡风如沐春风……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散发着文明气息,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洗衣粉、玻璃杯、洗脸盆……在天祝县哈溪镇尖山村道德积分兑换现场,琳琅满目的生活所需物品排列整齐,每个商品上都清清楚楚标注着积分。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天祝县哈溪镇把道德积分兑换服务送到各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用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天祝县哈溪镇尖山村村民 崔英川:我的积分主要是靠打扫卫生、扫雪等积累的。我的道德折子上有11分,兑换了一桶洗衣液和两个茶杯子。这次镇上把积分兑换搬到村上来了,我们都说十分方便,大家也很高兴。以后我还会积极参与义务劳动,积累更多的积分。

天祝县哈溪镇道德储蓄所管理人员 顾玉梅:因尖山村离镇区较远,群众兑换积分不方便,所以我们组织了本次积分兑换活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此类兑换活动,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以此来调动老百姓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

每周一和周五在大红沟镇道德储蓄所都会看到许多手提烟头袋的群众,大红沟镇通过开展“烟头不落地,积分大兑奖”活动,引导群众从“要我文明”转变为“我要文明”。

天祝县大红沟镇干部  高铭阳:今年结合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镇我镇开展来了“烟头不落地,积分大兑奖”活动,倡导捡拾烟头兑换积分,奖励生活用品。通过这种方式,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清洁的行列,成为“保洁员”,全镇上下形成了低头拾烟头、随手拾垃圾的文明道德新风尚。

有“德”才有“得”,道德储蓄所存入的是道德,兑换到的是物品,让文明乡风可存取,让群众幸福可增值。如今,小小“道德储蓄所”正在汇聚巨大“正能量”,崇德向善、自立自强、感恩奋进正在天祝大地蔚然成风。

全媒体记者:刘洪凯 李贤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