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天祝:藏族盘绣展光彩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1-29 11:21 浏览次数:

盘绣是深藏在华锐民间的一门传统艺术。盘绣者以布为纸、以线当墨、以针做笔、青灯花布、朝生夕息,绣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天祝县天堂镇朱岔村的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互相传授这门传统艺术,也增加了家庭的收入。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秦卓玛什吉家中。干净整洁的客厅里,摆放着盘绣的原材料。秦卓玛什吉正在给村里的妇女们从布料选择、颜料制备、图案设计、盘绣运针等方面传授盘绣技能,教者一丝不苟,学者潜心认真,通过一针一线将盘绣的独特魅力,展现的一览无余。

天祝县天堂镇朱岔村村民 秦卓玛什吉:我小的时候奶奶就在绣盘绣,看见奶奶绣特别好我就要些针和线,慢慢我也就学会了。人们预定,放到小卖部里卖掉。

盘绣,是美的传承,是民族文化的体现。盘绣针法独特,成品厚实华丽,图案构思巧妙,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主要用在藏族姑娘出嫁时的头面和衣领上。盘绣作品用料考究,加工精细,以黑色纯棉布做底料,再选面料贴上。绣线用的是红、黄、绿、蓝、桂红、紫、白等七彩丝线,图案配色协调,鲜艳夺目。每件绣品上的图案花色都蕴含着吉祥、喜庆的美好祝福。每一幅作品不仅是艺术品,也是惹人喜爱的收藏品。依靠这门独特的手艺,盘绣者绣出的作品,成了市场上翘首期盼的紧俏商品,也为她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天祝县天堂镇朱岔村村民 班玛多杰:这几年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的力度大,学习的人也多。专心致志的给尕丫头们教,她们学的也好,现在市场行情也好,她们的绣品供不应求,需要提前预定,绣品也有了一定的收入。

全媒体记者:苏智成 张大榕 秦昂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