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祝|城乡建设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1-03 10:58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天祝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切实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县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来到新修建的滨河森林公园西北口,映入眼帘的是小型人工湖造景、人工山丘和茅草屋样式的活动室。一路往南前行,可见宽广平整的活动广场、凉亭、休息室、卫生间,沿途皆有绿植、亭台、流水相伴。市民在这里或散步休闲,或运动娱乐,尽情享受惬意与清凉。

天祝县城居民 刘万存:这个新公园今天是我领着孩子第一次来,感觉环境特别舒适,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树木还特别茂盛,老人和孩子来这里特别开心,我感觉心情也特别放松特别舒畅。

城市环境面貌改善的同时,城市管理也尤为重要。天祝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整治力度,全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市政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清洁、绿化整齐美观、市容环境整洁、广告牌匾规范、交通秩序畅通、经营文明守法的美丽城市,让城市“面子”更美丽、“里子”更干净。

天祝县环卫工人 白菊英:我们从早上五点钟就开始打扫卫生了,街上干净了,自己看着心里面舒服,别人看着也顺眼。希望大家平时不要乱扔垃圾,做文明的出行者。

天祝县城居民 杨金山:现在,天祝县这个环境特别好,过马路看红绿灯,没有随地吐痰的,人民的素质也提高了。

2022年,天祝县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新建城市广场2个、市政道路8条,打通“断头路”2条,改造供热管线12公里,建成便民市场2个、公共停车场2个、城乡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场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深入开展城区“十项提升”“一难两乱”等专项整治行动,新增停车位8501个,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增城区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5.5万平方米,县城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9.3%、34%。

城市建设步伐在大步迈进,感到幸福的不只是城区居民,2022年以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全县广大乡村同样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石门镇大塘新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迎风转动的七彩风车、一栋栋颇具特色的农家庭院……处处凸显出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展现出一副其乐融融的画面。

天祝县石门镇大塘新村村委会副主任 祁成福:乡村按规划建设,都建设好了,设施都齐全了,等来年春天我们就能接待客人。像这几户人家把民宿都搞起来了。像这一户人家刚进门是一个客厅,人来坐的,这是一楼的,还有卫生间,旅游来的人可以洗澡,也方便。这是二楼上的一个布局,这是一个客厅,再加上两个卧室,家庭式的,可以住四个人。

距离大塘新村20公里的维芨滩村也是石门镇重点建设的乡村,通过屋顶风貌改造,修建文化景墙、木栈道、仿木围栏,配套美化、亮化、绿化等设施,努力打造安逸平静的田园美丽乡村。

天祝县石门镇维芨滩村村民 张永庆:今年村貌改进了,村子里也整洁了,我们心里感觉很好,卫生也打扫得很干净。

随着乡村建设行动的深入推进,天祝县广大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个精心打造的美丽乡村正在诠释着农牧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

2022年以来,天祝县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投资5.56亿元建成“美丽乡村”63个,受益群众1.14万户4.28万人。今年实施的489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已全部完工,先行先干计划搬迁的623户已完成主体196套。完成农村抗震房改造3500户。新建农村卫生户厕1868座,整改问题厕所1605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8%,17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清洁村庄创建工作,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全媒体记者:刘洪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