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天祝:绘就天蓝水清地绿画卷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2-18 11:02 浏览次数:

天祝县勇担生态报国之责,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祁连山,呵护水源头,绿色底蕴厚植显效,绘就了天蓝水清地绿画卷。2022年,天祝县被纳入全省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

秋冬时节,漫步在金强河畔,常常能看到白鹭“巡河”、鹮嘴鹬“戏水”、赤麻鸭“水中竞赛”的景象,这是天祝水生态持续向好的表现。

近年来,天祝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投资9.7亿元实施黄河流域庄浪河县城段水生态综合一期治理、石门河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26项,国控、市控断面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金强河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河湖。

天祝县打柴沟镇下河东村村级河长 韩正财:按照县上河湖长制管理要求,我对本村所在河道一周进行一巡查,对河道内发现的垃圾及时组织保洁人员进行清理,对河道内钓鱼、洗车、玩耍等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劝阻,确保河道环境卫生美观整洁,河道安全。

2022年荣获“省级森林小镇”称号的天堂镇,地处祁连山深处,群山环抱、风光秀丽。天堂镇那威村的生态管护员李华先是一名大通河的“守护者”,捡拾垃圾、管护林木,他的辛勤付出,让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家园更美丽。

天祝县天堂镇生态护林员 李华先:我们生态护林员的职责一方面是巡山,保护生态草原;另一方面是治理大通河两边乱扔垃圾、乱采砂等行为。同时,大力宣传引导群众不乱扔垃圾,共同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天祝县牢牢把握生态保护这个第一责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天祝发展高质量与生态高颜值相得益彰。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和林草资源保护“八大行动”,实施400公里风情线造林绿化及围栏工程,完成人工造林6230亩,通道绿化400公里,义务植树106万株;实施草原禁牧160万亩、草畜平衡427万亩,建设景观围栏710公里,全县林木绿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34.6%、94.5%。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生态工业、新能源产业现代产业体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和13家碳化硅企业16条生产线烟气回收二次改造。同时积极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7.6%,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4.5%,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

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祝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中,天祝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整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矿产资源、水电设施、旅游设施、环境污染、生态修复保护、宣传报道、监督问责、综合协调等8个专项整改整治推进小组,对134项问题逐项整改整治,并开展拉网式排查“回头看”,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成效持续巩固,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完成年度整改任务,全县生态环境在全域治理中见到大成效,天蓝水清地绿的天祝画卷正在加速绘就。

全媒体记者:郑金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