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一把手谈发展】展现新作为 争当排头兵(12)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10 08:55 浏览次数:

“一把手谈发展”专栏|展现新作为 争当排头兵(12):访天祝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东龙和天祝县朵什镇党委书记俞树军

天祝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东龙:2023年是实现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教科局将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盯“求突破”这个关键词,坚持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以“高、严、细、实、恒”的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深入开展“科教兴县”行动,全力抓好“教书育人”大事,持续夯实“强科技”工作基础,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科技事业。

一是聚焦核心素养,画出立德树人“同心圆”。坚持德育为首,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凝聚五育并举共识,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开展“书香阅读”行动,落细科学素养教育,紧扣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教学质量“三个核心”,做好减负、增效、提质三篇文章。统筹加强艺术、体育和劳动教育,不断完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下活均衡发展“满盘棋”。建成县第五幼儿园,规划建设第六、第七幼儿园,办好“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持续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深化集团化办学、教学研共同体建设,城关第三小学改设九年一贯制学校,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00个,办好“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天祝一中整体搬迁实施封闭性管理,开设直播教学班、艺体特招班,办好“增效提质”的高中教育。建设县职业中专综合实训楼,建成3个校企合作平台,办好“融通融汇”的职业教育。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打好管理改革“组合拳”。统筹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作量标准,修订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县管校聘”“高职低聘”“能上能下”等人事制度改革“组合拳”效能,彻底打破能上不能下、“一聘定终身”的藩篱,激发广大教师内生动力。巩固“作风素质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效,全面落实“四敢”精神,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整治师德失范行为,涵养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四是立足主责主业,做好质量提升“大文章”。坚持“精准滴灌”理念,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抓好骨干教师、新聘教师培养培训,整体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依托集团化办学阵地和名师工作室等平台,持续开展“十项岗位练兵”“五项竞赛比武”活动,重点推进课堂教学能力、“三字一话”、作业设计、音体美劳教学“四项”能力提升工程,致力在深化拓展与成都七中联合办学上求突破,在强化“三个课堂”应用模式上出成果,构建高效的教、学、研、训体系,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是做好政策衔接,打造教育保障“升级版”。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强化控辍保学常态清零,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深化东西部协作,落实好蓟天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支教、访学、挂职锻炼项目。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起底化解、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平安校园”。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等政策,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让教师热心从教、潜心育人。

六是夯实工作基础,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水”。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5家以上。深化与兰州科技大市场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网上登记3亿元以上。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90名以上,实行科技特派员挂牌服务,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天祝县朵什镇党委书记 俞树军:今年以来,朵什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扬“四敢”精神,以省委部署的“三抓三促”行动为有力抓手,坚持不懈提能力、紧抓快办强执行、全力以赴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争做“三抓三促”的先锋和表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一、上好“三堂课程”,沉浸式学习推动工作能力大提升

上好理论课铸魂育人,依托“松林论坛·提升学堂”学习平台,制定机关党员干部年度学习暨活动计划,坚持周一理论学习、周四政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专业课提质增效,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晚间息屏1小时·沉浸阅读强素质”等活动,针对性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政策法规业务学习,有效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上好实践课知行合一,有计划安排业务干部、包村干部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通过“讲、比、学、促”,深化拓展学习成效。

二、建好“三项机制”,清单式落实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

一是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全面推行“领导班子成员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到一线去思考,到一线去工作,到一线去落实,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日常“晾晒”机制,落实工作“周计划、月小结、季调度、半年总结、年终评议”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牢担“责”不推,担“事”不躲的责任意识。三是建立清单督办机制,落实日常考勤、年终考核等制度,深化拓展“清单+盯办+落实+回头看”的四步走工作法成效,落实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机制,及时推动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短板弱项,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抓好“四项重点”,赶超式发展推动工作质效大提升

一是转变思路推动产业升级。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城两园一带多点”的发展思路,培育高原夏菜、食用菌、农牧业、劳务输转、延链补链五个“增长极”,培育新的产业发展增长点。全面推行“政府争取项目资金、群众参股入股、村集体主导发展、企业扶持带动”的抱团发展模式,大力拓宽“实体经济型、辐射带动型、资源开发型”三大增收渠道,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二是精准发力推动招商引资。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明鲜导向,增加“走出去”的频次、加大“请进来”的力度,以最大热情、最大力度把客商请到朵什、把项目落在朵什。

三是全力谋划推动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短板、民生需求谋划项目,集中人力、物力,抢抓时间、抢赶工期,加快建设进度。

四是多措并举推动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行“五轮驱动”工作法,依托“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体系,全面构筑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网格治理工作格局。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当前正是谋篇布局的关键时刻,我镇将牢牢抓住大好时机和关键节点,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朵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媒体记者:李登玉 马瓦麻才郎 秦夏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