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天祝:解民忧 办实事 擦亮民政为民底色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10 09:0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天祝县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重点人群帮扶,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暖民心,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为解决辖区内重点人群的日常用餐难问题,天祝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实施配送餐服务,让他们不用做饭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每天上午11时,天祝县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助餐点工作人员尚国强和他的同事们都会在助餐点领取整齐打包的饭菜后,小心翼翼地装进保温箱里,开始为重点人群送餐的服务之旅。家住县城隆裕苑小区的武晶祖今年33岁了,在他8岁时由于身患残疾长期卧床,5年前他的父亲去世,一直由母亲照顾,买菜做饭不便,“吃饭难”问题凸显。送餐服务的推出,正好解决了他们的“烦心事”。

天祝县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助餐点工作人员 尚国强:送餐到家后,我会帮老人把碗筷摆好,陪他们聊聊天,问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服务需求,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周也会有两次居家上门服务,帮助他们洗洗衣物、整理房间等家务工作。

家住紫荆花园小区的赵长年夫妇早年丧子,赵长年双眼高度近视,双耳半失聪,老伴李香兰左侧偏瘫,两人均为重度残疾人。在县民政局的帮助下,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套适老化住房改造方案:一按就亮的闪光门铃,沙发边上一伸手就能摸到的护栏......使老人的生活变得便捷、舒适。

天祝县紫荆花园小区居民 赵长年:民政局对我们老年人特别关心、特别好,给我家里安了扶手、门铃、天然气报警器,给的轮椅、拐杖。隔几天,还给家里打扫卫生,还给我们送饭,确确实实对我们老年人太好了。

临近中午,社区居家服务助餐点飘出饭菜香,不少老人陆续赶来,手持“饭卡”准备就餐。可口的菜肴、舒适的用餐环境,幸福洋溢在每个老年人的脸上。

天祝县民政局社服办负责人 朵兴龙: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在充分了解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打造老年助餐服务品牌,有效解决社区居家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三餐热饭”难题,不仅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也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天祝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769名分散特困服务对象提供“四个一”服务;为790名60岁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高龄老人、计划生育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日常助餐、精神慰藉等服务,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天祝县民政局社服办工作人员 李文斌:持续推进智慧养老体系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探索并推动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更专业的照顾;针对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适宜服务,逐步完善“一刻钟”居家服务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困难群众养老的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实施各项惠民政策,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全媒体记者:王文全 苏乃旦 高启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