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解读>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223260139342837/2023-020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成文日期: 2023-03-13 有效性: 有效
武威市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3 16:06 浏览次数:

1.体育考试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体育与健康考试(以下简称: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是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体育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甘教体函〔2023〕3号)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制订的。

2. 体育考试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实施体育考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级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有关要求的积极响应,是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积极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掌握运动技能,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3.体育考试工作原则是什么?

按照属地原则,体育考试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和要求,集中统一实施区域内体育考试各项具体工作。体育考试原则上应于5月底前完成,具体日程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4.体育考试项目与分值构成是什么?

体能技能考试共设定男、女生各9个项目,采取“9选5”模式,考生从相应男女组别的9个考试项目中选取5项参加现场考试,每个项目为10分,总分值为50分。理论考试为闭卷笔试形式,总分值同为50分。

5.体育考试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1.增设“排球垫球”项目,考试项目由往年的8项增加至9项。

2.不再设置必考项。由往年的必考3项加选考2项(县区选)模式改为考生自选“9选5”模式。

3.调整男生“引体向上”评分标准,由往年的22个满分调整为15个满分。

6.特殊考生的考试如何进行?

1.患有疾病或因身体伤病不适宜参加体能技能考试的考生可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申请参加理论考试。

2.残疾学生可提供本人残疾证明,申请参加理论考试。

3.缓考。因临时伤病,在集中考试前无法恢复,不能参加体能技能考试的考生,以及女生生理期等特殊情况,可申请缓考。考生进入场地开始检录,则不能以任何理由申请缓考。

4.重考。考试过程中,因设备故障或出现不可抗拒等特殊情况导致考生不能正常完成考试,可按规定程序进行重考,考生该项目成绩以重考成绩为准。

7.为何增设“排球垫球”项目?

振兴三大球是国家体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使命,同时,排球是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版)》的基础教学内容,且“排球垫球”是排球的入门技术,较为简单易学,能够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为培养和掌握运动技能打下基础。

8.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是什么?

每名考生必须在当天连续完成5项测试,考生所有选考项目测试结束后,当场告知考生考试成绩,由考生签字确认。各项目按照《武威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体育与健康体能技能考试规则》组织测试。每个项目分为20个成绩段,每个成绩段对应一个分值,达到该成绩段下线直至上一成绩段线下为同一得分,得分超出标准最高分后不再加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