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天祝:科技强农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15 08:39 浏览次数:

天祝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农业科技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着力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稳步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初春时节,在天祝县种畜繁育研究院养殖大棚标准化养殖区里,一只只天华美利奴肉羊在饲养员的精心饲养下,各个膘肥体壮。研究院技术人员正在大棚里为羊羔称重、测量身高体长、注射疫苗,详细做着肉羊的“成长笔记”。这两年,天祝县种畜繁育研究院通过与兰州大学李发弟专家团队进行科技研发合作,全力开展天华美利奴肉羊培育,成功打造了技术一流、设施完善的天华美利奴肉羊育种基地,先后繁育优质种羊500多只,完成绵羊改良60万只。

天祝县种畜繁育研究院畜牧师 赵正海:2022年,我们采取同期发情和人工授精良种繁育技术推广,天华美利奴肉羊同期发情受配率较高,达到 90%以上,产羔较集中,缩短了接羔期,节省了人工投入。同时,也为顺利实现“两年三产”奠定了坚实基础,生产效益明显。

天祝县种畜繁育研究院副院长 杨如杰:天祝县种畜繁育研究院主要承担着优质种畜繁育及相关新技术、新成果试验推广和优质牧草种植及试验研究示范等工作。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核心育种场的引擎作用,建立创新科研支撑机制,构建良种繁育体系,优化调整品种布局和种群结构,大力繁育天华美利奴肉羊,持续推动细毛羊品种的升级换代和高效养殖,每年向全县提供优质种羊 500 只以上,通过使用人工授精等集成技术,产值达 2.7 亿元以上。

建设农业强国,科技是核心利器。为抓住种子这个农业发展的“芯片”,天祝县以高原夏菜、食用菌、藜麦、肉羊、白牦牛等为重点,全面摸清农畜种质资源情况,建立种质资源库。不断强化农业科技研发,充分发挥高原藜麦研究院、高原食用菌研究院、种畜繁育研究院作用,深化院企、校企合作,围绕优质种源、关键农机装备、农业节水、耕地质量、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着力攻克农业技术短板。同时,大力开展“三新”试验示范,选育引进一批适宜种植的高原夏菜、中药材、食用菌等名特优新品种,积极引进推广高产、抗旱、抗病优质粮食作物品种,着力建设“育、繁、推”于一体的现代种业格局。

天祝县天禾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 汪孔兴:目前我公司是以工厂化的模式生产食用菌,日产量在10吨左右,工厂里就业人员有78人,年产量在2000多吨。下一步,我们公司将会把新研发的几个品种推荐给老百姓,在温室大棚里一起种植,带动就近的老百姓一起致富。

为有效提高科技转化能力,天祝县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和人才引领支撑硬件软件水平,积极开展关键薄弱环节新机具、新技术研发,加强小型化、轻便化、智能化专用机具引进推广,推进山地、坡地、小地块宜机化装配,补齐山区农机短板弱项,提高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按照不同产业需求、技术难点、技术瓶颈,多渠道从省内外筛选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不断选送科技骨干和科技后备人才到先进发达地区或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培养、提高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利用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阵地,着力提升科技人员能力水平和科学素养。

天祝县人社局副局长 罗有仁:下一步,我县将围绕现实需求和产业发展状况,畅通合作渠道,搭建服务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实现基层需求与专家资源有效对接,广泛调动专家人才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的专家人才投身产业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全媒体记者:苏智成 张大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