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天祝>经济动态
【全力拼经济 聚力促发展】天祝县南冲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20 09:22 浏览次数: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有效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走进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住房和建设有序的食用菌生产厂房。村里新搭建的食用菌大棚里长满了沉甸甸的滑子菇,张存桂正在和村民采摘。南冲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村民 张存桂:以前我在外面打工,现在南冲村修建了菌棒加工厂、蘑菇棚之类的,我们就在跟前打工,打工很方便,也能照顾上家,钱也挣上了,我们也觉得很开心。

为促进村产业发展,南冲村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利用2021年建成的食用菌菌棒加工基地,46座食用菌育菌棚,305座标准化食用菌产菇棚,2座800立方米冷库,形成食用菌产业生产端基础设施,依托南冲村东旭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发展优势,让食用菌产销吃上“定心丸”。

天祝县富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 韦柱辉:我们公司从2021年落户朵什镇南冲村,主要以生产菌棒、收购与初加工为主,同时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技术服务和务工岗位,很好的带动了当地群众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增收致富。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南冲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一条主线,构建以村党支部为统领,村委会、村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协调发展的“1+3”基层组织体系,着力构建党支部领导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运营开展蘑菇初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利用冷库,错峰销售,解决食用菌出售难、储藏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建设年产3—5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实现畜禽粪便、废弃菌棒、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二次深加工,进一步形成价值链,全面构建“三链融合”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南冲村食用菌年净产值达61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8.7万元,为旱泉沟村、茶树沟村、黑沟村、直岔村村集体经济累计分红21.28万元。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党支部书记 程世忠:根据镇党委提出的“党支部十龙头企业十村集体经济十合作社十农户”的发展思路,南冲村党支部探索建立了“11341”发展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与村上的专业合作社共同运营发展食用菌产业,既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同时,南冲村党支部根据镇党委、政府制定的“政府争取项目资金、群众参股入股、村集体主导发展、企业扶持带动”的抱团发展模式,鼓励群众以土地和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走“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之路,通过“折股量化+按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村集体经济产生的收益用于投资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和企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让企业及农户均能从中受益,打破“穷家难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等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实现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和农户互利共赢的局面。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蕨麻猪养殖场负责人 李福云:2021年我成立了蕨麻猪养殖场,村上以修建的养殖棚和土地入股,通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已经发展到650头蕨麻猪,年收入在30万左右,每年给村上分红3万元以上。今年我打算扩大规模,预计赶年底蕨麻猪发展到1000头以上。

截至目前,南冲村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368.2万元,2022年收益95.4万元。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党支部书记 程世忠:南冲村党支部深化拓展抱团发展模式,多方位发展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村将以土地入股方式修建有机肥加工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壮大南冲村村集体经济发展。

宜居乡村产业兴,强村富民幸福来。如今的南冲村,群众的腰包更鼓了,集体的“盘子”越大了,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全媒体记者:刘洪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