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天祝>经济动态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天祝县东坪乡: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21 16:3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祝县东坪乡紧紧围绕“强主导、抓特色、补链条、促能效”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特色产业收入逐年增加。

李鸿瑜是东坪乡大麦花村党支部书记。去年,他带头流转土地200亩,种植藜麦、洋芋,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业收入达到6万多元。今年春耕开始前,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春耕备耕和今年特色产业种植情况。

天祝县东坪乡大麦花村党支部书记 李鸿瑜:你去年种了多少?

天祝县东坪乡大麦花村村民 张德儿:去年种了200亩。

李鸿瑜:200亩的收入怎么样?

张德儿:价格还不错,收入了七八万。

李鸿瑜:你今年计划怎么种?

张德儿:今年计划增种一百多亩。

李鸿瑜:那今年差不多三百多亩了?

张德儿:三百多亩。

像张德儿这样的种植大户,在大麦花村就有6户。这几年,大麦花村立足本村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初步形成了以马铃薯产业为主导,其它产业为补充的产、供、销完整产业链,全村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明显加快。去年全村种植业产值达到340万元,人均增收1600元。

天祝县东坪乡大麦花村党支部书记 李鸿瑜:我们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全面推广“集中流转,统一经营”的小田变大田的生产模式,引导党员在产业链上带头示范,学比赶超,推动全村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今年,东坪乡抢抓政策扶持机遇,持续开展马铃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马铃薯储藏窖、马铃薯深加工车间年内投入运营,全面补齐马铃薯产、储、销全产业链条,实现乡域内产业优势互补,推动特色产业向集约化、基地化方向发展,完成马铃薯淀粉、“扎帐结缘”牌东坪粉条上市销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与此同时,东坪乡种植各类中药材260亩,持续扩大以菊芋为主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建成洋芋、菊芋、藜麦、油菜、中药材、优质牧草种植集中连片示范点14处,特色种植业规模达到2270亩,人均收入力争达到12000元以上。

天祝县东坪乡党委书记 龙元海: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释放出了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政策会越来越好,我们倍感振奋,信心十足,东坪乡将抢抓发展机遇,按照“强主导、抓特色、补链条、促效能”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发展壮大马铃薯主导优势产业,推广发展菊芋特色产业,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媒体记者:马才郎旦 李元学 苏乃旦 高启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