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天祝: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22 10:4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祝县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统筹资源要素,汇聚各方力量,努力走精品化、特色化乡村建设之路,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初春时节,走进天祝县朵什镇煤场村乡村建设项目点,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排排新颖别致的轻钢结构住房已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进行院落硬化、污水管网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

天祝县朵什镇煤场村党支部书记 陈泽正:煤场村有两个建设项目,一个是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共有40户住房,另一个是和美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是800万。项目建成以后整体风貌改造有很大变化,住房整齐了,老百姓的生活垃圾、污水得到集中处理,电线电路也得到了改造。

一花独放不是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是和美乡村建设的目标。为改变山乡面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天祝县结合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农村抗震房改造工程,积极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在县域内一体谋划村庄布局,区分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等3类村庄,以“政府打基础、群众靓庭院”的思路,引导群众主动开展庭院美化,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土色土香”,打造省内外游客热门打卡地,推动文旅农深度融合发展。

天祝县朵什镇寺掌村村民 万成军:原先我们住的土坯房,2020年政府给我们统一修建抗震房,每家每户都修好了,路也硬化了,我们老百姓感谢共产党,共产党的优惠政策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

为建设和美乡村,天祝县以治污治乱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四个归整、三项清理、四化治理”,确保乡村农宅前院后院一个样、民居巷道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村头村尾一个样。同时,遵循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推进村庄绿化美化,科学选用适宜树种草种,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全力提升乡村“颜值”和人居环境舒适度。

天祝县打柴沟镇深沟村村民 张玉珍:以前是道班的房子,还有光滩,再什么都没有,现在你看这么好的,广场这么好的,闲了就来了,亭子里转着乘凉。

全媒体记者:苏智成 张大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