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天祝:光伏发电照亮振兴路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09 15:3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祝县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充分释放“光伏红利”,破解了部分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

走进天祝县华藏寺镇红明村的柏林光伏电站,蓝天白云下,辽阔的大草原上,一排排蓝色的单晶硅组件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大片大片的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绿色能源,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天祝柏林扶贫光伏电站值班长 李鑫:天祝柏林扶贫光伏电站,自2019年12月20日,全部并网,年均发电量4677.73万千瓦时,年平均收益达到3040万元。

柏林光伏电站是天祝县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脱贫户持续增收能力而探索实施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祝县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各方、整合资源的关键作用,积极研究部署光伏项目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资金审批下拨,为有序推进光伏扶贫项目,按照“一村一站”“多村联建、共同受益”的建设方式,充分利用光能丰富的自然资源等优势,重点培育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将光能转化为电能,通过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实现开发与新能源利用。2022年度共发电4984万千瓦时,发电收益3239万元,已全部分配到电站所确权的村。

天祝县发展集团农投公司副总经理 杜玉平:2018年,2019年两年我县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32.303兆瓦,项目总投资1.89亿元,在松山、打柴沟、石门、华藏寺、安远等乡镇建成6座村级联建电站,总占地面积900多亩,帮扶全县19个乡镇,85个贫困村,4950户贫困户。光伏扶贫收益村集体经济达1000万以上。

光伏发电促进了产业兴旺,改变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今,在天祝县光伏电站的增收作业正在蓄能。光伏电站确权到村后,收益由村集体负责,用于开发公益岗位、开展小型公益事业建设和奖励补助。光伏岗位的开发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民收入显著提升,持续增收更有保障。

全媒体记者:苏智成 张大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