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解读>县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223260139342837/2023-046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县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天政办发〔2023〕40号 发文日期: 2023-04-26
成文日期: 2023-04-2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天祝县2023年“防贫保”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12 10:41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6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天祝县2023年“防贫保”实施方案(试行)》(天政办发〔2023〕40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推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动控制贫困增量,探索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依据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规范使用津甘东西部协作资金开展防返贫保险的工作方案》和中共武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防返贫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印发了天祝县2023年“防贫保”实施方案(试行)》。

二、主要内容

《天祝县2023年“防贫保”实施方案(试行)》包括5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工作原则。

第三部分,工作步骤。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两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乡镇部门共同收集信息,确保有返贫风险群众监测时不落一人。通过农户申请情况交办调查核实结果转交评议公示审批备案资金到户的程序,“防贫保”工作流程各环节办理要求快捷高效,整个运转流程不超过30个工作日。

第四部分,防贫保险资金发放办法。紧盯因病、因学、因灾等三大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救助标准和程序,以自付医疗费用超过6000元设置因病防贫保障线,以年支付上学费用超过3000元设置因学防贫保障线,以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类支出超过1万元设置因灾防贫保障线解决农户因病伤、因学、因灾致使家庭开支过大严重影响其生产生活而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问题。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工作要求

按照农户申请、情况交办、调查核实、结果转交、公示评议、汇总备案资金到户7个步骤,严格把关,认真落实。乡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深入户家中了解情况,做到应保尽保民政、医保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关,建立健全精准防贫保险档案管理保险机构针对低收入家庭实际情况,认真调查走访,实地核实,确保将保险金及时发放到户手中。

四、组织实施

落实中,积极构建“全面覆盖、具体监测、精准防贫”的大防贫格局,解决“为谁防、防什么、怎么防”问题,瞄准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存在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收入不高不稳户等临贫易贫重点人群,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乡镇和卫健、医保、教科等相关部门共同核查收集预警监测人口信息,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保险救助机制。紧盯因病、因学、因灾等三大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救助标准和程序,解决农户因病、因学、因灾致使家庭开支过大严重影响其生产生活而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问题。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出现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给予救助,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相关链接: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祝县2023年“防贫保”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