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解读>县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223260139342837/2023-0479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县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天政办发〔2023〕7号 发文日期: 2023-02-14
成文日期: 2023-02-1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天祝县2023年国土绿化及林草资源保护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17 11:49 浏览次数:

关于《天祝县2023年国土绿化及林草资源保护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全力抓好八件大事、努力建设八个天祝,紧扣农业优先型和生态功能性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保护、增绿、提质、增效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加快实施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八大行动持续增强生态系统功能,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讨论稿)》共包括六个部分:

(一)总体思路。

(二)目标任务。以兰张三四线(天祝段)两侧及松山高原食用菌园区周边绿化为重点,计划完成人工造林3500亩,完成草原修复治理44.555万亩,完成镇区绿化2个(炭山岭镇、赛什斯镇),农村村庄绿化52个,创建乡村绿化示范村7个(华藏寺镇南山村和岔口驿村、打柴沟镇火石沟村、松山镇阿岗湾村和黑马圈河村、安远镇南泥湾村、大红沟镇红沟寺村),力争创建省级森林城市1(天祝县),森林小镇3个(炭山岭镇、石门镇、西大滩镇),义务植树100万株,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6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改造提升4万平方米,打造乡村森林小游园5个(华藏寺镇岔口驿村、哈溪镇前进村、赛什斯镇土城村、大滩村、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通道绿化50公里,完成产业园区绿化5个(打柴沟镇顺和福兴科工贸有限公司、松山镇南阳山片食用菌基地、安远镇隆瑞兴千头白牦牛育肥基地、哈溪镇格瑞丰园区和菌棒加工厂、朵什镇食用菌棚),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和碳汇资产交易工作,逐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三)重点工作。

1.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工程二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三是加强国家重点公益林建设工程四是巩固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程五是全面加强草原综合治理工程

2.实施八大行动一是生态文明宣传贯彻行动;二是林草资源保护行动;三是通道绿化行动;四是祁连山生态修复行动;五是黄河流域天祝段生态保护行动;六是园林城市巩固提升行动;七是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八是绿色单位创建行动。

(四)资金来源。2023年,国土绿化及林草资源保护行动共需资金10230.6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资金5223.60万元,县级资金5007万元。各工程项目资金以最终审计竣工验收工程量为准。

(五)进度安排。一是准备阶段(1—3月);二是落实阶段(4—6月);三是检查验收阶段(7—10月)。

(六)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二是明确任务,强力推进;三是强化督查,严格考核。

相关链接: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祝县2023年国土绿化及林草资源保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