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天祝县松山镇:小蘑菇开出“致富花”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5-25 14:44 浏览次数:

天祝县松山镇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当地水源足、土壤好、光照强、气候凉、温差大、污染少的水土光热气组合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进入夏季,天气渐热。在松山镇阿岗湾村羊肚菌大棚种植基地里,第一批羊肚菌从土壤中探出一颗颗褐色的尖脑袋来,和它象牙白的菌柄形成了强烈对比,一眼望去,像是一簇簇微型丛林。种植户王秉香穿梭于菌垄间,精心挑选采收新鲜出土的羊肚菌。王秉香告诉记者,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这两年通过种植羊肚菌,她们一家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天祝县松山镇阿岗湾村村民 王秉香:现在种了五个棚,一个棚能产500多斤,一斤能买100多块钱,去年种了一年,今年慢慢扩大规模。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当下消费者追求的高蛋白、低热量、天然、营养、保健、安全的理想食品之一。人工栽培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这两年,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松山镇大力发展“错峰头”食用菌产业,重点依托4个食用菌产业园,6家食用菌企业,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技术提升等“组合拳”,持续抓好以平菇、香菇、羊肚菌等菌种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同时,大力推行“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经营模式,实行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就业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食用菌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镇已种植食用菌1865座棚、1970万余袋,畦栽3.25万平方米。

天祝县松山镇菌业办干部 徐永虎:松山镇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现在农户种植的有香菇、平菇、羊肚菌,像阿岗湾的王秉香,她家种植了五个羊肚菌棚,按照现在这个长势来看,每个棚可以采摘500斤以上,每斤100元,棚均能达到5万元,除去6000到8000元的成本,可以赚到42000元,五个棚的话就20多万元的收入,这个收入相当可观,以后我们还要在全镇大力倡导食用菌产业发展。

全媒体记者:苏智成 张大榕 孔庆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