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天祝县祁连镇:靶向施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5-25 14:46 浏览次数: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天祝县坚持把全域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引导各乡镇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增收。

走进祁连镇马场滩村的“山野里”露营地,溪水绕林,曲径通幽,各种特色的露营帐篷及附属设施一应俱全,引来不少游客体验打卡。祁连镇马场滩村村民马文忠在露营地申请了一个摊位,做起了餐饮生意。

天祝县祁连镇马场滩村村民 马文忠:我干厨师行业20多年了,一直在外面酒店务工。今年,我们村上开了个“山野里”露营基地,我在这里摆了个摊位,在家门口干点生意还能挣点钱,挺好的,还能照顾家里。

为了盘活村集体经济,马场滩村找准乡村旅游和实体经济结合点,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按照“露营基地+亲子团建+围炉火锅+网红打卡”乡村旅游新业态,用好靠近景区、临近公路的30余亩闲置林地资源,打造独居特色的“山野里”露营地。为了提升游客体验感,露营地健全了休闲帐篷、便民超市、露野灶台、丛林穿越、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旅游服务设施。

天祝县祁连镇马场滩村村委会副主任 吴应海:今年,马场滩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利用石达坂村、马场滩村村集体滚动发展资金,创办了“山野里”露营基地,力争经营性收入突破4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零突破,马场滩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翻一番,达到8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祁连镇岔山村也积极探索,充分利用撂荒闲置的山旱地,通过“小田变大田、反租倒包”的方式,变“闲”为“用”、变“散”为“聚”,实现了盘活闲置资源、提高使用效益、增加集体收入的多重目标。

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党支部书记 姬光学 :我们村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草原和土地两篇文章,将生态移民搬迁后的撂荒地进行全面整治,将13000亩草原按每亩20元和2000亩土地每亩50元的标准,统一租赁给种植大户,租赁费用的20%留存到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有效平衡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天平。

天祝县祁连镇党委书记 赵文宏:今年以来,祁连镇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推动,通过实体增加经济收入,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努力培育和做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长极,让乡村旅游成为强镇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全镇拉高标杆,跳起摸高,争先进位,力争四个村创办四个实体经济,实现实体经济从无到有,三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翻一番,四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全部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零突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全媒体记者:徐世婷 秦夏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