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三农头条】天祝:一年两茬菜 科技助增收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6-05 17:30 浏览次数:

2023年,天祝县建成“红笋+”一年两茬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基地的建成可有效提高土地产值,增加农民收入。

在天祝县华藏寺镇周家窑村的“红笋+”一年两茬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铺膜、打孔、放苗、定植、灌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趁着种植的大好时节,红笋第一茬栽苗正火热进行,田地里一株株新栽的红笋幼苗焕发着勃勃生机,也满载着菜农致富的希望。

天祝县华藏寺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干部  王生荣:2023年华藏寺镇积极谋划多方调研,结合本镇气候特点,探索农业强镇技术先行之路,以“企业+农户”发展模式,率先开展“红笋+”一年两茬蔬菜种植技术推广,种植面积2000亩,在周家窑村建成示范基地1处,红大村建成育苗基地1处,实验蔬菜新品种12个,通过单茬、两茬蔬菜,在农资、人工等方面算账分析,在收获价格相同的情况下,两茬蔬菜亩均收益明显提高,极大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2022年,天祝县在华藏寺镇开展了红笋“一年两茬”种植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当地气候条件不仅可以满足红笋两茬生长要求,还可以满足“娃娃菜+红笋、红笋+红笋、红笋+结球生菜、红蒜+红笋、红蒜+西蓝花”等生产模式的要求。今年,华藏寺镇积极与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祝县雪域藏乡种植合作社合作,在该镇栗家庄、周家窑、岔口驿等村推广蔬菜“一年两茬”示范种植2000亩。通过“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引导绿能公司与红大村5家日光温室户合作,建立红笋、西兰花等蔬菜育苗基地1处,育苗数量240万株,为红大村日光温室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实现了企业、农户双赢。

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祝基地负责人  韦宇鹏:今年,在华藏寺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黄草川口流转了360亩土地,进行“红笋+”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种植的品种有红笋,西芹和娃娃菜。

天祝县华藏寺镇红大村党支部书记 李斌德:今年,依托天祝县产业扶持政策和华藏寺镇一年两茬雪域夏菜种植模式,我们红大村党支部积极与绿能农科公司合作,组织5户种植户建设育苗基地1处,可以为周边种植户提供优质红笋种苗400万株,可实现毛收入40万元,带动周边10户农户务工,增加劳务收入。

2022年,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业转型,进军有机绿色农产品的种植和精深加工,并通过示范推广,引导蔬菜种植户积极施用有机肥和采用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推进全镇蔬菜绿色高质量发展。

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祝基地负责人  韦宇鹏:我们采取集中集约化的育苗保障供应,还有我们多年来的这个有机系列套餐的有机肥料的使用,使土壤的连作和土传病害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有机农产品的认证工作。通过土地的流转和就业用工,我们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增加他们的收入。

一年种两茬,村民乐增收。近年来,天祝县多元化培育、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高原夏菜产业发展质效,坚持先试先行,扎实开展高原夏菜试验示范,在多个乡镇开展综合试验示范12项次,并推广优良新品种,充分利用有效积温和育苗移栽技术,计划在适宜乡镇发展蔬菜二茬栽培示范1500亩,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群众收入。2023年,全县计划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

全媒体记者:郑金花

(来源:三农头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