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天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6-07 17:52 浏览次数: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今年以来,天祝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长久之策,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助推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增强市场活力,迫切需要优化营商环境。在天祝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正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业务的王显斌,本以为手续很复杂需要很长时间,结果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一窗通办”让他直呼“太方便了”。

市民王显斌:今天到政务大厅变更执照,原来以为营业执照不好办理,还要到好几个部门去办理其他手续,没想到跑了一次,在一个窗口一天就办理完了。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现在办事速度又快,态度又好,办事效率真的是太高了。

一句真诚的评价,折射出的是天祝县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的实效。今年,天祝县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审批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企业登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积极实施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推进落实“不来即享”“个体户秒批”“跨省通办、省内联办”“爱心帮办”“证照分离”等改革服务措施和利企便民措施,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9%以上,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进一步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

天祝县政务服务中心干部 郭博: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直接面对群众和企业。为他们提供最大便利,大厅设置了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专区、综合受理窗口、工程项目建设综合窗口,全面推行全程网办,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办事过程中来回跑的问题。我们努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靠亲商安商的政策环境。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天祝县积极实行“保障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土地、资金、环境、能源、人才向项目集聚,坚持全链条推进、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惠企纾困系列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在天祝尽享政策红利、获得长足发展。

天祝县松山滩10万千瓦风电项目,估算总投资5.5亿元,是天祝县招商引资项目。总经理路国民告诉记者,当初企业选择入驻天祝县主要是看中了当地的地理优势、服务保障措施、优惠政策。

甘肃电气装备集团工业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路国民:我公司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同天祝县整体规划布局相向而谋,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并网,为天祝县“双碳”新经济注入活力。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来托底。天祝县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和创新,用好用足现行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和承诺,努力营造“兴商、利商、护商、爱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以优良作风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持续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从对接、洽谈、审批、服务等各环节入手,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天祝县政法系统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铸忠诚警魂”活动为抓手,高质量推动主动创稳行动,强化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法治沃土,赋能企业发展。

近期,天祝县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县内55家企业开展“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现场答疑,回应司法新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转型发展、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加强了司法机关与企业持续良性联动,为企业发展注入坚强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甘肃金农商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俊璋:天祝法院定期到我们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对我们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现场进行了法律答疑,还为我们介绍了天祝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中小企业权益、护航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推出的司法便民措施,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点预警,为促进我们民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

天祝县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刑事检察监督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涉案民营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体现检察温度,最大限度保障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经营运转。有效利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对涉民营企业各类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结合办案中发现的执法司法活动、行政监管、企业管理中的漏洞以及薄弱环节,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甘肃汇联万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海荣:天祝县检察院主动为我们企业上门提供法律服务,为我们解决了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难题,使我们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经营,还为我们解决了一些诉讼问题,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消除了我们的顾虑,让我们可以放心经营。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必答题”,更是“抢答题”,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天祝县将以更大干劲、更高标准,对标一流、矢志超越,推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突破,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刘洪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