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天祝>天祝要闻
【一把手谈发展】天祝县林草局党组书记 局长 唐培皇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3-26 09:15 浏览次数:

“一把手谈发展”(九)

厚植生态底色 推动绿色发展

天祝县林草局党组书记 局长 唐培皇

2024年,我县林草工作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组织实施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为持续增强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能力、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林草贡献。

一是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行动。以松山滩为重点,营造水源涵养林700亩,国土绿化人工造林300亩。组织实施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植被恢复费等项目,在祁连、旦马等区域治理退化草原23万亩。完成义务植树任务100万株,尽责率达到95%以上。

二是纵深推进林草资源管护专项行动。在华藏寺、松山、安远等乡镇完成草原虫害防治10万亩,鼠害防治10万亩。在朵什、西大滩、松山等乡镇完成林木病虫害防控8万亩。按照“一树一策”要求,对全县20株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全面落实“县、乡、村、护林员”四级网格化管理责任,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589”专项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生态资源安全。

三是扎实开展绿化成果巩固专项行动。对近三年来所有造林绿化项目进行“回头看”,督促施工单位对枯死树木进行清理,严格落实补植补造及浇水抚育相关要求,确保造林项目成活率不低于85%,保存率不低于80%。年内完成农村村庄绿化30个,建成乡村森林小游园3个,景区绿化3个,通道绿化40公里。

四是丰富拓展“两山”转化路径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集体林改“三权分置”,积极推广较为成熟的岔口驿游乐场、祁连“六月田”等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林农通过集体林地创办实体经济,增加林业收入。探索“林下养殖+藏家乐”“草原天然氧吧+帐篷城”等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旅游+林药、林菜、林菌、林畜”等林草产业,有效提高林草地综合效益,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双赢。

全媒体记者:马才郎旦  文天灵(实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